常州拼团购房99群(1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3人申请入群

2017年商住两用房新政策,误伤了多少消费者?

发布时间: 2017-04-28 09:46:33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68589次浏览


不久前,北京市发布了2017年北京商住两用房新政策,在这则《公告》里,有些看似普通的政策,它是北京市今年楼市调控非常重要的一记大招,它对本地人,和在京的外地人的影响很大,很多普通消费者还认识不到它的调控方向。下面,就从几个方面讲讲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对人们买房行为的具体影响。

首先说明一个概念,什么是商住房?大家所说的商住房---又有人把它叫做商住两用房,这种类型的房子与住宅是不同的,商住房到公安局不可以落户,而且小孩读书也没有,只不过它相对比较低的价格、所在位置的方便,以及购买门槛无限制,长期以来都吸引着很多在北京打工者的需求,也让不少刚毕业不久的北漂青年有买房定居的可能性。

而这次《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明确指出:“商业、办公类项目(以下简称商办类项目)应当严格按照规划用途开发、建设、销售、使用,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改变为居住等用途”,这样的,商住房的住宅特性正在被改变,而它的商业用途正在被逐步重视。

《公告》中间还写到:购买商办类项目的这些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不可以将房屋当作居住来使用,如果再进行出售的时候,就应该卖给企事业单位或者是社会组织。但公告也强调,在这个政策执行之前,已销售的商办类项目如果再上市进行出售时,可出售给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也可出售给个人。

而作为个人,要购买的话就应该符合下面这些条件:1、这个人名下在北京没有住房和商办类房产登记记录的;2、在申请购买之日开始,在北京已连续5年缴纳了社保,或者连续5年缴纳了个人所得税。

我们那当然相信政府推出的限购政策,有它背后的政策原因和逻辑,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这个公告政策发布速度太快,让许多人一时反应不过来,这种政策是不是有行政干预市场的感觉呢?又有多少不符合科学道理、等待改正的实际政策呢?有统计显示,在当前市面上,商办类物业大约有百分之五十到六十是直接销售给个人的类似居住类物业,另外还有百分之四十左右的办公类产品,虽然不作为居住,也是很多大家还把它作为居住用途。

这种状况下,市场成交有可能出现一半以上的下降,而价格很可能在未来如果持续执行严格政策的情况下,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下降。在这种状况下,如果说政府是在调控房屋价格,还不如说是借用各种强压的限购措施来对人口流动进行调控,从而将大量无法留京定居的外地人驱赶出去,实现减少北京常住人口、去除北京“大城市病”的目的。

让商住房回到其商业用途的本来面貌上来,这本来无可指责。但问题在于,这么多商住房的“民用改造”在非常长的时间里已经是北京楼市的“通行规划”,人们对这种打擦边球的做法已经没有质疑了,加上房地产开放商和地方政府的“默许”,让非常多有购房刚性需求的消费者纷纷拿出钱来,购买这种商住房。

从官方公布的消息里,也提到:这种房子的主要买家为大量没有购房资格、为了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非京籍人员。怎样保障这类购房者的利益和基本需求,是限购令没有考虑到的。换种说法,此限购令推出来,就意味着把外地人在京买房的可能性彻底堵死了。

这是因为,必须要连续缴满5年社保或者获得北京户口,才能购买价格非常高昂的住宅小区,这对大多数普通年轻人来说,显然是不能实现的。实际碰到的许多年青人,实际上正是商住房的刚需用户。他们没有拿到北京户口,也没有足够的耐心和时间等缴满5年社保,对这批急着结婚、定居的年轻人来说,商住房是他们的最后一棵救命稻草。也正因此,舆论对此限购令质疑声音不少,其中既有准备在京买房定居的无户口的年轻人,这等于全面封死了他们购房的可能;也有一些持有商住房的普通消费者,他们对未来个人资产可能有的不确定风险忧心忡忡。但愿政府在推出限购令的同时,不要“误伤”刚需消费者,让他们的权益也能得到应有的保障,同时在具体执行中,多一些人性化的、灵活的方案,少一些“拍脑袋”的动作,能够让北漂者对未来仍怀有希望,让他们有个奋斗目标和盼头。

相信2017年商住两用房新政策在以后一定会更合理,更能兼顾到方方面面,并照顾到广大的外来打工者和弱势群体,让房产政策为社会和谐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