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拼团购房96群(16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9人申请入群

申遗成功3周年 大运河记忆馆本月10日亮相

发布时间: 2017-06-11 19:19:50

来源: 常州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556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常州晚报”,由楼盘网于2017-06-11 19:19:50整理提供】

运河五号内,全新的大运河记忆馆,本月10日起亮相——

穿越时空,去看这条河“生命的律动”

对大运河,常州人从来不陌生。不过,如果你想完整了解常州与大运河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亲密关系,有个地方值得你来看看——

6月10日,大运河申遗成功3周年之际,在运河五号创意街区,我市首个以运河为主题的专题纪念馆——大运河记忆馆将正式亮相。

释放记忆

收集400多张运河旧照

常州大运河记忆馆位于运河五号16号楼西侧(近水塔),面积约930平方米。108米的参观展线呼应了大运河常州段及相关河道108.6公里的总长度。

该馆得到了市文广新局的支持和指导,由运河五号创意街区负责前期建设、后期运营管理,由常州美协理事、著名雕塑艺术家蒋星担当方案总设计。

顺着曲径通幽的走道,“运河历史”“运河遗存”“运河风物”“运河儿女”“运河新姿”这5大版块依次展现。整个布展以运河为主线、以文化为内容、以场景为主要形式,内设运河开凿、常州城垣变迁、乾隆下江南、大运河遗存遗址遗迹、运河人家、老街商铺、塾馆书院、先贤理水等20多处场景,生动再现数千年来大运河与常州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亲密关系,倡导更多人参与到保护大运河的行动中来。

在这里,一块青砖、一盏灯笼、一把摇橹,都尽力还原着老常州的风情。馆内以照片陈列、运河生活场景再现为主。陈列着反映常州运河两岸风土人情的旧照片约400张。其中,部分记录两岸居民的生活状态、两岸建筑的独特形态等内容的照片是首次亮相。

据了解,经过90天的精心雕琢,该馆将于本月10日向市民免费开放。每天开馆时间为上午9:00~11:30,下午1:30~5:00,每周一闭馆。

序厅

话说变迁

追溯运河开凿的最初时

走进记忆馆,这条开凿于春秋,孕育常州人文风俗的大运河,会让你身临其境地感受其魅力。

记忆馆的序厅,左边是一幅清代《常州府运河繁盛图》。这幅盛景出自《康熙南巡图》第六卷,描绘了康熙皇帝下江南时从常州到奔牛的盛况。画中记载了文亨桥、朝京门等常州标志性建筑,“常州府”、“奔牛镇”等清晰可辨。运河两岸商铺林立,各色人物栩栩如生。城外运河两岸农田密布,河中船只来往穿梭,俨然一幅常州版“清明上河图”。

序厅的右边墙上,印刻着一首《运河赋》。

进入场馆,第一部分为“运河历史”,由一组运河开凿的铜雕场景开始,讲述中国大运河的诞生过程,大运河在各地历史时期的军事政治、农业水利、漕运商贸中所发挥的功用,以及常州城垣的变迁及运河随城变迁发展的过程。

还原场景

找寻运河的遗迹与遗存

第二部分为“运河遗存”,主要展现与运河相关的遗址遗迹遗存,其中包括闸堰埭坝、古镇馆驿,桥梁码头,地方工业,街巷里弄、园林胜景等。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座仿制的古城门:朝京门。大运河记忆馆讲解员介绍,常州的城门伴随城垣而生,朝京门始建于五代吴天祚元年(935年),筑罗城时所设,位于西门直街与运河交汇处。此门曾是古城的交通咽喉,漕运枢纽,因门位于城西,朝向京都金陵府而故名,常州百姓也称此门为老西门。

由朝京门进来,是毗陵驿和乾隆下江南场景,主要表现乾隆皇帝由毗陵驿大码头登岸来到花市街视察民情的情景。

毗陵驿,位于古城朝京门西,是古代公文传递,差役歇宿、换马,学子投宿的地方。古时为水陆交通枢纽,是江南的第二大驿。据介绍,乾隆皇帝南巡途经常州时,有三次就是从这个大码头登岸进城的。

民丰纱厂运河边的码头

再现风物

探究运河人家生产生活

运河风物为第三部分,描绘运河边的百姓生活,奋斗创业,世事变幻,以及具有常州特色的民风习俗、名点美食、手工艺术、传统曲艺。

这个版块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还原了一户民国时期江南运河人家的宅院,再现一组娶亲场景。迎接新娘的花轿停放在前厅庭院,进入堂屋,里面的陈设都按照江南传统结婚风俗布置。转角进入后院,里面灰墙灰瓦,古树古井,石桌藤椅,一组铜雕再现了运河旁三代人的生活场面,江南人文生活气息浓厚。

另一亮点,是老街商铺的再现:跨过双桂坊的牌楼,德泰恒菜馆、济丰当铺、童宁远药店、义大绸布店、近水阁茶楼、源成铜锡铺等8家百年老店的林立街巷两旁,古色古香的木质建筑,点亮的大红灯笼,让人颇有穿越之感。

老街巷走到尽头,是一座仿制的东岳庙戏楼附属建筑。据介绍,东岳庙位于新北区万绥,原为梁武帝家庙,后毁于兵火,唐贞观年间重建。该戏楼作为东岳庙附属建筑,建于清道光年间。据了解,古戏楼文化是常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州古戏楼有常州阳湖城隍庙戏楼、万绥东岳庙戏楼、横林顺庄戏楼、礼嘉戏楼、东下塘75号杨氏家庭戏楼、西夏墅梅村戏楼等。

西水关枕河人家

定格人物

细数运河两岸名人志士

第四部分为运河儿女,主要讲述生长于运河两岸的杰出儿女及运河历史中出现的治水英雄,他们给常州带来了深厚的文化积累及长久稳定的经济发展。

常州是“千载读书地,历代名士邦”,据介绍,唐肃宗年间,时任常州刺史李栖筠建立了常州历史上的第一所官学——常州府学,为常州地区的教育正式奠基,之后,常州的学校教育始终兴盛不衰。

这个版块中,模拟了常州最大、最著名的书院——龙城书院的课堂场景,据介绍,龙城书院是在明隆庆六年(1572),由常州知府施观民选址所建。后来,因张居正下令“尽毁天下书院”,魏忠贤下令禁办书院,龙城书院曾遭遇劫难,幸而在常州知府欧阳东风、曾樱竭力保护下,未被毁掉。当时,邻郡学识渊博、掌教有方之士,常常来此相聚论学。至清乾隆年间,龙城书院先后由著名学者邵齐焘、卢文弨掌教。黄仲则、洪亮吉等常州诸多文化名人都曾在龙城书院就读。

这一版块还有一组治水英雄的场景,列举了众多治水英雄,如泰伯、伍子胥、夫差、范蠡、春申君、孟简、王安石等。

一组铜雕再现了运河旁三代人的生活场面

展望未来

推广活态运河走向世界

运河新姿是第五部分,表现运河的治理保护、活态利用及运河新城。

据介绍,未来我市在保护大运河方面,将遵循完整性、原真性和延续性原则,从规划、水利、交通、建设、文保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严格控制大运河本体和缓冲区的沿线风貌,并将保护扩充至全线。

此外,将按照《常州市大运河遗产保护办法》,做好本体修缮,扩大监测区域,完善平台体系,丰富运河档案。全面实施古运河亲水与慢行系统建设,建设市民文化休闲长廊,让常州人民真正享受“活态文化遗产”。不仅如此,还将深入挖掘运河沿线的文化资源,尽快形成有常州特色的研究成果,让活态的、美丽的中国大运河走向世界、流向未来。

本版文摄 刘懿 通讯员 张颖

来源:常州晚报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