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拼团购房152群(1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4人申请入群

百万豪宅里的贫民

发布时间: 2021-07-20 14:26:34

来源: 和讯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832次浏览


今年上半年经济的成绩单,在7月中旬出炉了。

其中,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2.7%,为人所称道。

但美中不足的是,二季度GDP同比增长为7.9%,不及预期。

根据新华财经对10家券商机构分析汇总,目前机构预测最高值为12%,最低值为7.8%,预测均值为8.5%。

因此,实际数据远低于预期。

问题出在哪呢?

消费。

更具体一点,就是老百姓不肯,不愿消费。

从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长4.4%。

这个4.4%的数据,远低于2019年同期的8.4%,说明老百姓的消费能力,消费意愿是在下降的。

实际上,与消费直接挂钩的就是收入,我们每一笔消费的底气,既是当下的薪水给的,也跟我们对未来收入的预期和信心有很大关系。

消费不足,直观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大家对预期收入的信心降低,二是我们手头的钱不足。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

理论上说,大家应该是越来越有钱了,但为什么消费意愿迟迟上不来呢?

央行给出了另一组数据:

中国的城镇户均房产保有率达到96%,户均房产持有量达到1.5套,与此同时有大约40%的家庭持有二套房,有10%的家庭持有3套以上房产。

什么意思?

简单点说,就是老百姓有钱都投到房地产上去了!

任凭“房住不炒”的政策一直在推行,但房价就是不降,老百姓就是要买房。

大多数人都笃定,房价可以跑赢通胀,房价可以一直涨下去。

他们相信:政府不敢,不能,也不愿让房价降下来。

而正是因为这个理念,中国人大部分的存款、借贷,几乎都压在房子上。

比如,你所在的城市房价为3万元每平,一套100万元的房子总价值高达300万元,首付款90万元,按揭贷款210万元,月供是1.1万元-1.2万元。

即便你再高的收入水平,也经不起买房这个巨大开支。

很多人表示,一旦买了房,其他方面都不敢花钱了,连孩子都不敢生了。

想一想,即便是北上广的普通白领,月薪也就是一万多块钱,每个月还完房贷,还能剩下多少?

衣食住行,一个住就能占据将近3/4的收入。

英国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认为,经济学的基本研究目标是“富国”和“裕民”。

其中,“裕民”是第一位的。

没有民众的富裕,“国富”就成了无源之水。而无论是富国还是裕民,皆有赖于国民财富的增加,即首先是把蛋糕做大。

可惜的是,我们的蛋糕,都被钢筋水泥凝固住了。

西南财经大学在2017年家庭金融研究报告指出,当年住房空置率达到22%,一线城市可能在10%-15%左右,三四线城市甚至超过30%,空置房数量超过6500万套,另外也有房产机构测算,2021年住房空置量超过1亿套。

一边是一亿套房子空着没人住,另一边是无数人欠着银行一大笔钱。

2021年的第一季度,全国房地产贷款余额达到50.0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0.9%。

与此同时,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到35.67万亿元。

目前中国的居民杠杆率达到了72%,这已经是多年来持续攀高的态势了,从2020年开始,负债率踏上一个新台阶。

有经济学家指出,中国背负房贷的人有4亿,但是消费率只有国民经济的39%,远远不及印度和巴西。

说到底,正是由于买房这件事占用了过多的家庭消费资金,以至于没有能力去从事消费活动了。

其实,针对这一问题,曹德旺曾有过一段很精辟的结论。他认为,中国虽然有14亿人口,但是真正有消费能力的确只有2亿人。

有人骂,这都是炒房客祸国殃民,但实际上,现阶段几乎每个人都是炒房客。

很多人在网上哭穷,但他们其实是拥有百万豪宅的“贫民”。

不过话说回来,每个人成为炒房客,也都是有原因的。

一方面,过去30年,房子确实是跑赢通胀的,而且,不少人也在炒房的过程中,实现了财富自由。

基于此,买房保值,买房投资,几乎已经成了全民共识。

另一方面,现实因素又让最具有消费能力的年轻人,陷入困顿——如果你不买房子,那么女朋友就不会变为妻子,老婆也不愿意生孩子。

经济的活力,是由三个“要素”构成的:年轻的人、热钱和新技术,而年轻人是其中权重最大的。

当年轻人都不愿意消费,都在想着躺平的时候,那么经济的增长,也只能停留在纸面上。

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情况。

数据显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额高达近9.3万亿元,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也增加到了8.86万平左右。

以此计算,2021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均价已高达10485元每平米。

这意味着,短短半年时间,全国平均房价又上涨了6.3%。

下半年如果延续这种火热势头,今年全年平均房价涨幅或不低于12%。

以当前全国房屋均价计算,普通人购买一套房子就需要不停歇工作34年,而且还要搭上未来30年的工资收入的绝大部分。

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呢?

无相君知道,但又不知道。

呼唤过,但又被不断高涨的房价打脸。

现在最大的经济问题,不是科研投入不足,也不是人口老龄化的危机,更不是什么家长拼命鸡娃。

而是人人都知道房间里有个大象,但是不敢,不去碰它!

参考资料

本文综合楼市新谈、吴晓波频道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 czlpw00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