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拼团购房243群(2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6人申请入群

2018房价是涨还是跌?土地供应改革或告诉你答案

发布时间: 2018-02-02 09:36:26

来源: 楼盘网综合

分类: 行业动态

1149次浏览


2017年,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明显降温。数据显示,2017 年全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排名前50的城市合计成交量占全国总量的27.8%;而2016年的这一数据为 37.0%,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成交量的下滑,除了受到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之外,还受到新增土地供应量有限的影响。

进入2018年,虽然全国楼市依然平稳,购房者最为关心的房价依然没有出现松动的迹象,那么,是不是2018年的房价不会回落了呢?

2018年是“房改”20周年。“中国房地产过去20年的发展历史,其实就是国有土地发展史。特别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来源单一,地方土地财政依赖房地产,国有土地招拍挂出让,是商品房住宅土地的唯一来源。”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说。

中国土地市场有哪些变化?

根据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的说法,未来中国土地市场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二是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三是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

土地供应改革或影响房价

解决高房价的根子在于土地制度的突破,这也是马光远一直呼吁的根本性的楼市调控长效机制。他进一步解释称:“导致高房价的原因是多元的,有货币政策的因素,有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也有供求关系的影响。但是,最大的原因还在于土地制度,当下实行的以招拍挂为主、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的方式,是导致中国土地的主要原因。炒地是炒房的根源,如果土地供应有多个主体,土地市场能够放开,土地一定不会。”

张大伟对记者分析表示,从供给侧改革角度看,若供给渠道多元,供应源头上形成竞争,将改变独家供应下的“供地荒”现象,降低供应成本,特别是降低被地价推高的房价。即便这种变革目前主要会增加租赁房源,由于分流了楼市需求,也将会对中国楼市产生深刻影响,房价回归合理水平,或许不再是梦。

目前,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房住不炒的观点已经深入人心。而且,原本以为在2018年年初会有所松动的信贷政策依然处于收紧的状态,新增贷款额度依然低于去年同期。信贷政策的没有放松,贷款利率依然居高不下,是楼市调控政策持续的表现。

投资炒作逐渐退出房地产市场,势必会对房价产生影响,只要目前的楼市调控持续下去,2018年房价回落还是大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