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拼团购房246群(17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7人申请入群

全国堵城排行榜出炉 看看你所在的城市有多堵

发布时间: 2017-11-29 11:51:41

来源: 央视新闻

分类: 国内动态

948次浏览


近日,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高德地图等机构,权威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拥堵趋向平缓,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中有42%的城市拥堵与去年基本持平,37%城市拥堵同比下降,这说明我国大部分城市的拥堵趋势开始放缓或下降。此外,在本季堵城排行中,济南重新回归“首堵”,成为了2017年第三季度最堵的城市,其次为哈尔滨和北京,同时大连、昆明重返堵城排行前十。

济南重回“首堵”,大连、昆明等地赶超特大城市

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堵城排行榜TOP10依次为济南、哈尔滨、北京、广州、重庆、大连、长春、上海、西安和昆明。其中,“首堵”济南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最高,其次为哈尔滨和北京,形成第一拥堵梯队。与此同时,由于旅游旺季及降雨频发、城市道路大面积施工等多重影响,本季度大连、昆明重新进入堵城TOP10,分列第六和第十位。

桂林、昆明、清远等城市在“最堵9月”任性畅通

从时间上看,由于三季度包含了暑期与开学季,具有非常明显的拥堵规律。其中暑期7月为最畅通月,百城中有63个城市为最畅通月,暑假特征明显;而作为开学季的“最堵9月”则有84个城市为最拥堵月份。但由于城市功能不同,青岛、桂林、昆明、清远等部分旅游型和中转型城市在“最堵9月”仍然任性的畅通,成为其在本季度的最畅通月份。

乌鲁木齐工作日有6个时段拥堵居全国首位

在具体城市的拥堵特点方面,本季度泰州通勤高峰时段车速最快,平均车速高达39.5km/h,几乎接近其平峰42.34km/h的车速,全天基本不存在堵车现象。其次为香港和鄂尔多斯,高峰时期车速分别达到了38.1km/h和37.6km/h。

而清远则成为了本季度节假日最拥堵的城市,平均节假日拥堵延时指数达到了1.66,这是由于清远处于粤、湘、桂三省区交界处,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节假日高速过境频繁导致节假日拥堵严重,接下来依次为济南、哈尔滨、茂名、洛阳、泰安、兰州、咸阳、西安和北京,节假日拥堵延时指数均在1.57以上。

从日均各时段的拥堵的城市分布来看,早高峰7点-8点时段最拥堵的城市为大连、8点-9点最拥堵城市为重庆;晚高峰17-18点时段哈尔滨最拥堵,18点-19点广州最拥堵。24中,乌鲁木齐和广州出现次数最多,乌鲁木齐6个时段最堵且主要分布在晚上,而广州有6个时段主要分布在白天非高峰期和1个时段分布在高峰期。

跨江桥梁成重庆通勤拥堵“罪魁”

相比济南、哈尔滨、北京、广州等“堵城”相比,重庆的早高峰拥堵更为突出,拥堵延时指数高达1.957,同时平峰时段拥堵程度相对较低,通勤特征明显。究其原因,重庆高峰时段导航目的地主要集中在华新街、纪念碑、南平商圈,目的地集中造成了重庆市民出行路线选择的集中,同时其拥堵路段多集中在桥梁和通往商圈的路段上,桥梁拥堵延时指数高出城市均值92%,为拥堵的主要瓶颈。由此可见,重庆独有的地理特征造成了其独特的拥堵规律。

石家庄拥堵缓解降幅最大

作为本季度拥堵缓解程度最大的城市,石家庄在6月份以后拥堵就呈明显下降趋势。去年三季度石家庄拥堵延时指数超过1.8的天数共52天,今年则下降至17天,拥堵指数整体下降了3.6%。究其原因,石家庄拥堵的明显缓解受最严交规实施和地铁开通的影响较大,其中地铁1号线的开通对石家庄的交通影响明显,地铁开通后石家庄最堵的20条横向道路拥堵整体下降了13%,拥堵路线明显减少,地铁起到了明显分流作用。

报告还对2017年第三季度受拥堵较严重的城市进行了交通影响分析,报告显示,中心城区拥堵同比下降4.5%,整体有所缓解。同时济南东部区域拥堵同比大幅加剧,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增长12.1%。从数据看,济南拥堵由中心城区往东部区域转移的趋势。

成都成为“车速降幅榜”唯一特大型城市

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季城市平峰运行车速提升幅度最大的城市为兰州,平峰平均车速由原24.52km/h提高至27.20km/h。同时在榜的还有本季十大堵城济南、哈尔滨、北京、重庆、上海等城市,其平峰车速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得到改善。而本季平峰期车速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为茂名,降幅高达17%,车速由原27.82km/h下降至23.09km/h。

另外,从车速降幅榜来看,基本都属于大中型城市,而成都是唯一在榜的特大型城市(根据《国务院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的标准划分),车速降幅达7.3%,由原30.24km/h下降至28.03km/h。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