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拼团购房127群(17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2人申请入群

验房注意事项及细节(验房需知)

发布时间: 2017-04-01 13:48:0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199次浏览


家庭装修需要注意的事项很多,验房收房也不例外,正常情况下收房应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收房都能顺顺利利的进行。作为业主或者未来的业主,收房过程中,你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呢?估计说到收房验房问题很多的业主都比较的迷茫,小编就给整理一下验房过程中验房注意事项及细节

一、收房

1、通知:在开发商收房通知书寄出30天内,买房者应当去办理相关手续;按有关规定,如买房者在约定时间内没有到指定地点办理相关手续,则一般被视为开发商已实际将该房交付买家使用。

2、证书:要查看开发商出具的两书一表,这是收房的必要条件之一。具体为《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和《竣工验收备案表》。问题比较多的主要是《竣工验收备案表》,不能只看开发商有没有这张表,同时一定要仔细察看各个分项有没有都备案,例如消防设施等。如果都没有问题,可进行下一步,任何一项有问题,建议不要进行收房。

3、看房:很多开发商总是要求业主先补齐房款(如果面积涨水)、缴纳一年的物业管理费等费用,然后方可以办理入住手续,领取房屋钥匙和相关资料,然后才能验收房屋,如果房屋有问题交物业慢慢维修。ps:小编以切身经历告诉你,开发商与物业一般都是“踢皮球”,一旦房屋质量出现问题,往往是“拉锯战”的开始。so:无论是依据法律的规定和大部分买房合同的约定,缴纳公共维修基金、契税等费用均不能作为开发商交付房屋的前提。

在交付以前,业主有权先验收房屋,发现有质量问题,开发商应限期维修,由此导致业主逾期入住的,开发商应承担违约责任。在开发商收房时,业主们要特别注意以下三点:1、在验房之前,如果开发商要求交费或者是签署文件,那业主一定不要答应,否则在验房时业主发现的质量问题,就只能自己付钱解决了。2、如果开发商提出代办产权证,业主是可以拒绝的,因为产权证业主完全可以自己办,如果交给开发商,那业主还要给开发商交代办费。3、验房中所发现的质量问题一定要白纸黑字写在纸面上,不能听信开发商的口头承诺,并且在房屋问题的后面,还要写明开发商承诺的解决时间,这样业主才不会在开发商无限期拖延之后毫无办法。

二、验房自带“利器”,自己也是验房高手。

1、榔头:轻敲墙壁,听到“空空”的声音,说明此处水泥砂浆未抹均匀或用量不够;如果听到沉闷的碰击声,则说明质量没有多大问题。

2、手电:用手电抵住墙壁底部,往上照去,出现阴影的部分就是有问题的地方。同时还可以在烟道、通风口中用手电查看是否存有建筑垃圾。

3、打火机:一般在厨房、卫生间的排气通道上都已经有预留的孔洞,通过使用打火机可以检测排气通道是否正常。

4、卷尺:测量顶梁、窗框、卫生间高差、层高和房屋面积。

5、电笔:检查插座,可用电笔或者插排放入预留电源插座里。

6、笤帚:清扫地面与墙壁夹角处的建筑尘土,有可能会看到裂缝、坑洼,有甚者还能发现钢筋露在外面。在带装修的房子里,清扫地面的灰土之后,看看是否有地板破损、裂缝等问题。

7、软管:可打开每个水龙头查看是否有水流出,用容器盛些水再倒入每个排水管口中,直观判断排水管是否通畅。

8、乒乓球:测量卫生间地面的坡度。

9、眼睛:凭借眼力来观察地上、地下远近粗细等各物。

10、粉笔:在验房时发现以上问题后,业主应使用粉笔及时在显著位置标注,以便于施工方进行维修。(记得要把发现的问题做记录,拍照为证也可以。)

三、延迟交付

买房者在与开发商签订买房合同时,往往都会约定逾期收房违约金的赔偿问题,开发商违约责任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在合同中赋予买房人一定期限后的合同解除权,但在房价上涨的楼市大势下,买房人不会行使该权利;二是约定补偿或惩罚性违约责任,如以房价款为基数、按逾期天数的百分之几个点算违约金,在商业门面房之类的买卖中,还可以用房屋市场租金作为违约金计算的依据。

不少买房者会请职业验房师参与验房,这就要对验房师的意见做客观评估噢,因为那些细小的质量问题而拒收房屋,就太吹毛求疵了,也是不被认可的,这些在合同法里面都是有明确规定的。

责任编辑: renlij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