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拼团购房54群(5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8人申请入群

常州楼盘采用预售资金第三方托管

发布时间: 2017-01-03 09:52:52

来源: 现代快报

分类: 政策法规

3474次浏览


如今大家在买房时,买的多是期房,不少买房者往往担心,万一开发商由于自身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等因素,导致楼盘中途停工不能按期交付,那遭受的损失可就大了。昨天,记者从常州市房管局了解到,为了有效降低预售商品房交付风险,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常州将在市区全面开展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第三方托管工作。今后,只要楼盘采取这种托管模式进行预售的,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再多签一份商品房预售资金托管三方协议,就相当于为买房多加了一份“保险”。

预售资金第三方托管模式

据介绍,预售资金第三方托管模式,是由政府提供专业的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购房者、开发企业和托管机构共同签订商品房预售资金托管三方协议,共同约定将预售商品房交易资金汇入第三方托管账户,托管机构再根据托管项目的工程形象进度节点,按照正负零、1/2、封顶、交付四个节点进行有条件分期受限支付。

在楼盘交付之前,托管账户里始终保留足够金额作为预售项目后续工程建设的保证;楼盘交付后,托管账户才会释放全部预售资金给开发商。

目前常州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第三方托管工作由常州正泰房产居间服务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实施。这家公司是经常州市财政局批复同意成立的常州市房管局下属国资平台,接受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督和审计,确保预售项目托管账户资金的安全。

“商品房预售资金第三方托管相当于一手房交易的‘支付宝’。”常州市房管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预售资金第三方托管有利于降低房地产项目风险,可以提供房地产开发项目后续工程建设资金保障,为资金链断裂的停工项目提供便捷的风险处置工具。

购房者在买房时一般会有两种付款方式,一个是全额付款,另一个就是首付加贷款。由于现金支付纳入第三方托管操作难度较大,因此目前全额付款资金和首付款资金是否托管由各方另行约定,而涉及的预售商品房按揭贷款资金应全面进行第三方托管。

房管局市场处这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目前开发项目预售回款中,按揭贷款资金普遍要占到50%以上,贷款资金部分已基本能够覆盖预售项目的建设费用,因此,按揭贷款资金全面托管后,后续工程建设资金就有了基本的保障。

据了解,目前常州市区范围内包括金坛、武进、新北、天宁和钟楼,2016年7月1日以后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商品住宅开发项目,开发企业可以选择采用预售资金第三方托管模式进行预售。

凡是选择第三方托管的开发项目,将会在常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网站、常州市房地产信息网和开发企业售楼处进行公示。

据悉,目前钟楼区运河天地广场10幢已正式实施预售资金第三方托管。

购房多签一份三方协议

预售资金第三方托管整个流程为签订购房合同、签订托管协议、办理按揭贷款、放款至托管账户、按工程进度分期付款、项目交付托管结束。

而对于购房者而言,如果所购买的楼盘选择了托管模式,大家需要注意,在与开发商签订买卖合同之时,应该同时和托管机构签订商品房预售资金托管三方协议。除此之外,购房者不需要另外办理额外的其他手续。

“只要楼盘选择了这种模式,我们会督促楼盘在售楼处进行公示,并提醒购房者签订托管三方协议;其次楼盘的售楼说明书里也会有文本公示。”房管局市场处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后除了购房合同、前期物业服务协议,购房者等于再多签一份托管协议,而这份协议可以说是为买房增添了一份“保险”。

如果大家对这个第三方托管业务有疑惑,可以登录常州市房管局官网、常州市房地产信息网进行查询;或者拨打房管热线进行咨询。

>>常州楼盘,常州房价,常州楼市新闻汇总<<

>>常州楼市2017,常州土拍2017,2017常州房价走势分析<<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