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拼团购房106群(2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2人申请入群

武进城市规划建“色“ 确定城市主色调

发布时间: 2016-12-16 09:25:22

来源: 武进新闻网

分类: 土地市场

2148次浏览


你心目中的城市是什么颜色?

如果让你为武进这座城市着色,画面的主色调会是哪般模样?

早在8年前,武进的城市规划者们先人一步,开始构思着色。8年来,一幅“清丽、淡雅、温润、平和”的城市色彩画轴徐徐展开——

对于初来乍到者,对一座城市最初的认知,大抵从颜色上得来。对于一座城市的魅力,色彩大约是最直接、最难以忘怀的美。

远到巴黎优雅的米色调、罗马庄严的红褐色、希腊小镇飘逸空灵的白色调,近有水墨江南的粉墙黛瓦、上海石库门的红砖灰石、老北京青灰瓦房烘托下黄瓦红墙沥金彩绘的紫禁城……都是人们心中挥之不去的记忆。

在大规模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城市陷入“脸色”之困。一边是愈演愈烈的城市色彩乱象,一边是“千城一面”的单调沉闷,中国的“城色”究竟走向何方?


武进确定“清丽、淡雅、温润、平和”主色调

在武进规划分局副局长蔡剑的印象中,城市的色彩规划与城市建设几乎是同步进行的。“大概在2006年前后,城区掀起规划建设的高潮。”

如火如荼的城市建设,拔地而起的幢幢高楼,拉开了城区的建设框架。然而,规划部门发现了一个问题:城市的建筑色彩基本统一,不是灰,就是白,单调乏味;中心城区的建设,单体建筑配色相对较好,却存在概念化配色问题——立面色彩简单、机械,杂而无序。

能不能为城市规划一种和谐的色彩?“这一想法从现在看来,非常具有前瞻性。”蔡剑说。当时,城市色彩规划在国内尚处于萌芽状态,连很多规划人都没有听说,更别提可供借鉴的现实经验了。

四处打探之下,得知中国美院有教授研究城市建筑色彩,规划部门立即上门求教。2008年,在规划部门的推动下,武进区与中国美院“牵手”,为武进“量身打造”城市色彩。后来被誉为“中国建筑色彩第一人”的中国美院教授宋建明,成为武进色彩规划编制的领衔者。

所谓城市色彩,是指城市公共空间中所有裸露物体外部被感知的色彩总和。大到城市建筑、道路铺装,小到休闲长椅、灯杆标牌,甚至流动的车身广告。在此之前,武进城市色彩的营造处于放任自由的状态。

作为宋建明色彩研究团队的成员之一,翟音与武进的初次谋面,并没有留下深刻的印象。“就是一个普通的江南小城,外表看起来没有特色,没有亮点,放在周边的城市群落里,也区别不出来。”接到为武进做色彩规划的任务后,她和武进规划人一起,开展了长达数月的调研。

团队成员背着相机边走边拍,时不时拿出色卡进行比对,提取城市角落原有的色彩,与当地居民交流,了解城市的故事。光看建筑的颜色还不够,还需要注意天空、土质、植被,考虑四季变化。蔡剑说,通常,一套完整的城市色彩规划需要详尽调研,找到城市的传统文化圈,梳理文脉和建筑形制的沿革。同时,要把城市未来发展定位、城市功能分区考虑在内,还要深入地对具体片区和建筑单体进行立面色彩的控制。

最终,多番讨论下,武进城市色彩确定了“清丽、淡雅、温润、平和”的主色调,规划总体研究范围为整个武进城区,重点控制范围为72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武进成为全国首个把城市色彩规划引入城市管理的区。

武进规划各区域的色彩主调


根据规划,武进要形成以常武路为中轴,以新天地中心区、延政路商业行政区、淹城历史区、湖塘老城区、常州科教园区及武进工业园区六大片区为中心各具特色的区域色彩主调。

从新天地区域、延政中路区域、广电中路区域建筑色彩来看,以北节点(新天地建筑组团)中明度暖彩色系、东节点(公园游乐场组团)中高明度冷彩色系及南节点(新城公馆建筑组团)中低明度暖彩色系为基础,向中间公园区域晕染渗透,营造出环公园区域的明雅、清新色彩带和沿花园街、长虹中路区域的典雅、沉稳色彩带。

一场大规模的“变色运动”近在眼前。在原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城市建设取决于开发商、建筑师的个人审美取向,很多为了“标新立异”,将楼盘粉饰得色彩斑斓,却不考虑与周边景观色彩的协调,城市逐渐成了“大花脸”。现在,要将“各自为政”的五颜六色,形成一个“同心圆”的主色谱,提升城市的美学品味。政府规划主导楼盘的“颜料桶”,这听起来困难重重。

新天地周边成为第一块“试验田”,各种难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当时,天隽峰新天地不夜城等项目已经完成规划,突然接到色彩调整的要求,一石激起千层浪。“对色彩的要求,可能会带来开发商设计、施工等成本的增加,开始推行确实存在一定阻力。”蔡剑说。为此,武进规划分局与中国美院协商降低设计费用,甚至有些项目免除费用,并积极与开发商做好协调工作。

据了解,位于长虹路旁的天隽峰立面,一开始的色彩方案只有白、浅黄、深黄、浅蓝4种,后经色彩专家改进,采用了浅色代替白色,主墙面的暖黄色运用两种不同偏向的暖黄色,两种灰色的小面积代替了浅蓝色,配上屋顶的天蓝色玻璃幕墙,使这一楼盘的立面富有变化,视觉效果的优势推动了整个楼盘的热销。

每天早上,家住湖塘镇城中花苑的居民邱玉新都会到新天地公园散步。在她眼中,新天地公园的冷灰色系看起来有种清新淡雅的水墨画意境,透着一种古朴的禅意,“很有江南的味道,说不出哪里好,就是觉得舒畅、静心。”

2012年11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七届色彩中国颁奖典礼上,武进规划分局局长李再生捧回了“2011—2012中国色彩应用奖”。武进,作为全国城市色彩规划的样板和领跑者,得到了全国认可。

比起城市色彩的规划,色彩的具体实施是更大的难题。蔡剑介绍,规划部门在项目前期会对建筑单体设计要求予以明确,在方案阶段,建设单位会按要求对建筑外立面色彩进行设计,再由中国美院作为第三方提供专业建议,直至形成符合审核要求的色彩设计方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规划监察大队还会对建筑色彩进一步把控。

“阴天和晴天,小面积和大面积观测到的色彩效果会产生差异,实际施工效果和方案图的效果之间也可能产生差异。”规划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胡凌透露,去年,在对新城帝景南区项目现场比对中发现,之前建设单位送验的建筑色块小样与规划审定的方案并无大差,但现场实施大面的效果却和审定方案有了较大出入。“我们当即与建设单位取得联系,在后期施工中及时调整,确保最终的色彩效果与原定方案最为接近。”

“从短期来看,对色彩的要求深一点、浅一点,偏暖一点、偏冷一点,都会增加建设成本和施工难度;但从长远来看,有了系统色彩规划的城市变得赏心悦目,对整个房地产行业来说,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新城控股苏南地区总经理毛锋说,2008年以来,新城在武进城区开发楼盘项目,都事先进行了色彩规划,提升了房地产项目的品质。

据统计,截至目前,武进城区先后有50个建设项目1600万平方米的建筑进行了色彩设计,涌现出天隽峰、星河国际、新城公馆等一批因色彩成为城市亮点的建设项目。宋建明多次感慨:“虽然中国已有不少城市进行了色彩规划,但真正全面‘落地’执行的凤毛麟角。与很多一二线城市相比,武进区作为一个勇敢‘吃螃蟹’的先锋,值得敬佩。”与武进城市色彩规划打了8年交道的翟音,现在已经是杭州北斗星色彩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做了60多座城市的色彩规划,期待与武进有更深入的合作,打造一个城市色彩样板。

如今,房地产市场波动、社会对色彩欣赏标准的变化、新技术新工艺的运用等新情况,正在考验着武进城市色彩规划。“为进一步塑造武进特色的城市形象,我们将从加强重点地段、项目、武进高新区、西太湖色彩规划编制的色彩宏观引导,提升方案、施工图、批管等关键节点管理,完善沟通协调机制等方面着手,将城市色彩规划坚持到底。”蔡剑说。

>>常州楼盘,常州房价,常州楼市新闻汇总<<

>>常州楼市2017,常州土拍2017,2017常州房价走势分析<<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